國旅熱耗盡離島醫材? 為何離島醫材負擔如此之重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觀光變成一種奢侈的事。國外旅遊無法成行,在疫情稍緩之下,國內旅遊瞬間變的熱門,許多人利用至離島度假體驗「偽出國」的感覺。但也因此傳出離島醫療資源已近耗盡。這是為什麼呢?

根據報導,離島出現醫療資源難以負荷的情況。像是蘭嶼島上僅一衛生所,但看診人數卻出現倍增的現象;而基本的醫材如手套、棉棒、紗布皆極為缺貨。蘭嶼當地醫師表示,許多遊客因為對路況不熟或在玩樂過程中不注意而造成受傷的情況,因此外傷傷患的爆增。

醫療資源本就吃緊的離島地區,如今還要負荷爆量人潮,傷患爆增。圖為綠島日出。

離島現況

  • 看病病人是過去蘭嶼旅遊季的兩倍,小琉球更成長三倍之多。
  • 儲備量2~3個月的醫材,4天內全數用光。
  • 人民忽視島上警告標語,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意外。
  • 民眾就算輕傷也習慣叫救護車,但島內僅有少輛救護車,造成資源浪費。

為何離島醫療負擔如此之重

醫材資源不足

外島的醫療器材資源有不足的情況。對於偏鄉地區,醫療資源真的非常珍貴。由於在外島的緣故,醫材組叫貨需要時間,而且運送麻煩的關係,也有一定的金錢成本。本來的醫療資源還能勉強負荷,但大量遊客來的情況下,超出可以承擔的範圍。

醫療機構稀少

我國每一個醫療機構的服務人數為1038人,但離島一個醫療服務機構須服務1702人。其中又以台東縣蘭嶼鄉負荷最重,唯一的衛生所要服務島上5075人,更別說是遊客了。

全國每1.59平方公里會有一處醫療機構,但離島每2.17平方公里才有一處。其中又以連江縣、台東縣綠島、蘭嶼更為嚴重。

醫師人力缺乏

離島地區難以吸引醫師前來開業或是奉獻所學,一大部分皆為公費醫師,可能服務個一兩年便離開,造成醫師有服務不持續性、未深入熟悉當地醫療環境的情況。也因此,醫師不夠深入、卻又面臨比一般情況更多的病患,是影響醫療品質的因素之一。

珍惜、不濫用

人潮眾多帶來商機卻也讓當地人造成困擾。畢竟醫療資源本來就在當地已經是很珍貴的東西了,如今亂象也讓各個離島傷透腦筋。除了以呼籲大家行動外,更有離島像是澎湖傳出要以登島費來舒緩人潮。希望民眾出遊外,更能珍惜當地資源、勿濫用,讓離島醫療環境能夠永續經營。

Reference

衛生福利部 離島醫療照護行動計畫

https://dep.mohw.gov.tw/DONAHC/cp-4274-46094-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