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蟹足腫? 如何預防或治療

傷口若未處理得當,在癒合後會出現暗紅色腫塊的疤痕組織,那就是蟹足腫。這種疤痕會擴張增生,對於外觀、甚至長在關節的組織而言,日常生活也會受到影響。

什麼是蟹足腫?

蟹足腫是一種疤痕組織,通常出現在傷口癒合後數週,他的形成原因有 : 傷口處理不佳、患者本身體質等等。蟹足腫外觀上呈現暗紅色,且痕跡頗為肥大,常見於有色人種,常見的部位有手臂、肩膀、胸腔部位、後背部等。

蟹足腫 增生型疤痕

蟹足腫跟增生型疤痕都會紅腫、變硬。不過增生型疤痕會慢慢消退,蟹足腫較不會,且也比較容易超出受傷範圍,也就是說,蟹足腫在照顧時需要更細心的照護。

如何預防或治療?

我們該如何盡量避免蟹足腫的發生?保持傷口的清潔是很重要的,要確保傷口部位乾淨,不要接觸到細菌;必要時做到包紮;另外,紫外線也會造生疤痕的增生,所以也要做好防曬喔。至於治療常見的有施打類固醇、手術切除等等,需要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提供意見。

如何照顧蟹足腫個案?

我們可以如何照顧蟹足腫個案呢?本週大心職能治療所有線上課程,教您增生性級蟹足腫疤痕的按摩與照顧,特別邀請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李曾慧平教授及楊絜甯職能治療師,讓您了解疤痕的形成與預防及增生性/蟹足腫疤痕照顧個案分享,並且應用到實務上,照顧個案更簡單!

一次了解疤痕的預防、症狀與治療

外商/手術/剖腹/燒燙傷/蟹足腫等等…增生性疤痕的形成及預防、增生性疤痕按摩與治療方法、常見疤痕處理應用。

線上課程:增生性/蟹足腫疤痕按摩及照顧

課程日期:6/13 (日) 09:00-12:00

報名方式:https://reurl.cc/Enzbk0

講    師 :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李曾慧平 客座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楊絜甯 職能治療師

費用:$300元

適合對象:所有人、長照從業人員(附線上課程長照積分一點)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額滿為止,依照匯款順序錄取

報名步驟 :填寫表單à完成匯款/轉帳à加入LINE官方帳號à回傳報名課程、姓名與匯款後五碼à完成報名

*如有疑問請加入LINE官方帳號@236vxjoc詢問,

或撥打0958-993893(孫老師)

Reference

Ogawa, Rei. “Keloid and Hypertrophic Scars Are the Result of Chronic Inflammation in the Reticular Derm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vol. 18,3 606. 10 Mar. 2017, doi:10.3390/ijms180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