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輕人也成為了照顧者 新世代的照顧問題

日前有日本媒體報導,現在越來越多當地的學生,在還是國高中生的升學年紀就成了照顧者,回家必須照顧年長的爺爺奶奶。這是社會隱憂,也可能將是台灣快速高齡化中未來也續會面臨到的問題。

年輕照顧者辛苦家務 誰來照顧他們?

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了全國1000所國中及350所高中,據統計數字來看,總計4.9%為年輕照顧者,也就是說,大約每20位學生,就有1位屬於年輕照顧者。而這些學生平均照顧時間在4小時左右,10%比例的學生更是超過7小時。

這樣的調查發現不僅得出學生擔任扛起家務很辛苦,也讓原本美好學生時期變質,他們無法擁有與其他人相同的同儕社交品質、連同課業也會因此而受影響,這也將間接影響未來就業。若這樣的事情越來越多,會是下一個須被探討的社會議題。

人口負成長的衝擊

而從另外一個層面看,照顧人手不足也反映了許多議題,像是隔代教養、人口負成長等等。人口負成長是由於高齡人口大幅增加,新生兒卻逐年遞減,讓人口金字塔圖逐漸成為了倒金字塔。人口已經減少了,而未來照顧人力需求又大幅提升,依預測,2030年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將減少170萬了,實為經濟危機 !

在日本,缺工的影響也使當地經濟面臨停滯危機,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下,日本只能向他國招手。未來台灣若是面臨相同狀況,對於各個產業都將有很大的影響。而相關議題像是年金財務危機、世代對立,也都可能在未來越來越嚴重。

年輕照顧者 也成為努力扛住家庭的世代

撇除學生照顧者,然而2、30歲的即使是成年人,也是定義中的年輕照顧者。他們則是要面臨應該建立起自己事業的年紀,然而,照顧父母卻成了沉重的負荷,下班後仍然沒有一絲休閒時間,身心壓力巨大而難以排解。

然而,他們還是得必須一肩扛起。而台灣也應對於長期照顧做下更多對策,以防患未然;身為照顧者的您,也盼您能為自己喘一口氣,任何問題諮詢也可打1966長照專線,讓專業人士提供能減輕您的負擔的意見。

Reference

Suzuki, Takao. “Health status of older adults living in the community in Japan: Recent changes and significance in the super-aged society.”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vol. 18,5 (2018): 667-677. doi:10.1111/ggi.1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