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上小學了!入學前,要先培養孩子的五大能力

進入小學也代表孩子正式進入學齡期,必須要進入學得的義務教育階段了。在這樣的大轉換中,孩子一定有不適應的地方,因此,入學前培養一些基本能力是必須的,而那些能力需要被培養呢?

即將進入的「學齡期」

  • 6~12歲兒童
  • 兒童長高變壯,並發展自我技能。
  • 學習團體規範。
  • 同儕、老師及其他人逐漸成為其社會化之對象。

培養孩子的五大能力

交通安全的警覺性

雖然很多家長或是安親班都會接送孩子,但上小學是訓練孩子過馬路的好時機,畢竟有時候到安親班或是出門買東西,都會遇到過馬路的情形。這時候就能有對交通的警覺性有益無害。

方法一:教導孩子聽從導護老師和愛心家長的指揮
方法一:父母示範在路口停看聽,並牽著孩子走一遍

規律作息

小學後開始需要有較規律的作息,家長可以規定睡覺時間跟起床時間,利用暑假空檔,讓孩子養成規律作息的好習慣。

方法一:規定睡覺跟起床時間
方法二:使用鬧鐘培養孩子自動自發起床
方法三:養成在時間內完成應該做的事
方法四:擬定作息時間表

自理能力

擁有自理能力是培養孩子自主及獨立很重要的一步,對於如整理服裝儀容、整理書包、寫好作業都誠靠自身打理完成,小孩未來也會較有責任感。

方法一:自己整理書包
方法二:適當的家事分工
方法三:讓孩子決定事情,如先寫完作業還是先去洗澡
方法四:整理自己的房間

專注力

由於上課時間長達40~50分鐘,要保持高度專注聽老師上課對於學齡期兒童是一大考驗。入學前,爸爸媽媽可以透過繪本、畫圖、桌遊...等方式培養孩子的專注度,這過程中,家長的參與也是很重要的,有意孩子延長專注力。

方法一:利用讀完繪本時來個問答時間
方法二:邊聽音樂邊拼拼圖
方法三:多指令任務,如先將碗拿到餐桌,再把筷子排好

符號辨識能力

小學後,閱讀文字及符號的比例會大幅提升,所以入學前多一點的符號辨識訓練可以讓孩子更容易適應課業。

方法一:找出相似字
方法二:用黏土或積木拼出符號
方法三:培養方位(上下左右)及數字的概念

Reference

Knight, Zelda Gillian. “A proposed model of psychodynamic psychotherapy linked to Erik Erikson’s eight stages of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Clinical psychology & psychotherapy vol. 24,5 (2017): 1047-1058. doi:10.1002/cpp.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