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何時吃副食品?又該怎麼吃呢?

副食品怎麼吃、吃多久,是爸爸媽媽共同的難題之一。其實,這時期要吃得健康又要吃的安全其實並沒有那麼難,只要照著建議調配食物,就能為寶寶做出最棒的副食品喔。

寶寶多大能吃副食品?

建議在4~6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添加副食品。但也要依寶寶的狀況而定,可以做一個實驗,若食物靠近寶寶的時候不會將舌頭往外吐,可能就還不太適合吃副食品。相反的,如果食物靠近,寶寶會對食物感到有興趣,甚至產生流口水、抿嘴巴等現象,是一個可以開始吃副食品的徵兆喔。

副食品種類選擇

飲食建議 : 國建署

1~4個月

可以餵食母乳為主,嬰兒配方食品為輔。

5~7個月

  • 全穀雜糧類 : 5.6個月可以開始吃嬰兒米精、嬰兒麥精或稀飯4湯匙;
  • 蔬菜類 : 能將菜打成菜泥,給寶寶吃1~2湯匙。
  • 水果類 : 可以把水果打成果泥,或做成果汁,讓寶寶喝1~2湯匙。
  • 蛋豆魚肉類 : 6個月以後能給予蛋黃0.5~1份。

8~9個月

除了可以吃7個月以前的副食品,全榖雜糧類還能增加至2~3份。

10~12個月

  • 全榖雜糧類 : 3~4份
  • 蔬菜類 : 剁碎蔬菜2~4湯匙
  • 水果類 : 剁碎過的較軟的水果、或是喝果汁2~4湯匙
  • 蛋豆魚肉類 : 可以開始嘗試給予高品質蛋白質食物1~1.5份。

份量參考

  1. 母乳餵養次數依照寶寶需求哺餵
  2. 嬰兒配方食品需參照產品包裝說明
  3. 全榖雜糧類一份相當於 稀飯、麵條和麵線1/2碗、薄吐司麵包1/2片、饅頭1/3個、米精或麥精4湯匙、乾飯1/4碗。
  4. 蛋豆魚肉類1份相當於 蛋黃泥兩個(每日不可吃超過一個蛋黃)、傳統豆腐3格(80公克)、嫩豆腐半盒(140公克)、無糖豆漿1杯、魚泥、肉泥、肝泥1兩。

吃副食品的注意事項

  1. 4~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厭奶的嬰兒,建議4個月開始進行,四個月以前,已完全母乳哺餵。
  2. 吃副食品是為了補充母奶以外的營養(富含鐵的食物),食材挑選很重要。
  3. 副食品盡量選擇天然物,避免加工食品。
  4. 添加副食品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次給過量的食物。
  5. 有過敏反應,建議先暫停餵食,過幾個月後再嘗試或是詢問醫事人員。
  6. 習慣請寶寶喝水。
  7. 注意餐具跟食物的衛生跟安全。

Reference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