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修正 GA01、GA02刪除

衛生福利部針對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做修正,為提供彈性及便利性,GA01、GA02碼別刪除,轉變成 GA09 兩小時一支。

衛生福利部在今年的12月公告,針對「長期照顧(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給付及支付基準」內容做修正,把GA01與GA02碼別刪除,轉變成 GA09 兩小時一支,一天最高可用5支,共計10小時,讓服務更為彈性、時間更長更有便利性。

現行制度

GA01 – 居家喘息服務—全日

1. 內容包含:藉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至長照需要者家中,提供長照需要者身體照顧服務,包含 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單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及其他服務,若有陪同就醫需求可加計 BA14。

2. 本組合以 6 小時為 1 給(支)付 單位。若案家需求超過 6 小時可再加計 GA02。

  • 給(支) 付價格(元): 2310元
  • 原民區或離島支付價格(元): 2775元

GA02 -居家喘息服務—半日

1. 內容包含:藉由受過訓練的照顧 服務員至長照需要者家中,提供長照需要者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單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及其他服務,若有陪同就醫需求可加計BA14。

2. 本組合以 3 小時計。

  • 給(支) 付價格(元): 1155元
  • 原民區或離島支付價格(元): 1390元

修正規定

GA01 – 居家喘息服務—全日

刪除。併入GA09。

GA02 -居家喘息服務—半日

刪除。併入GA09。

GA09 -居家喘息服務

1. 內容包含:藉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至長照需要者家中,提供長照需要者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單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及其他服務,若有陪同就醫需求可加計BA14。

2. 組合以 2 小時為 1 給(支)付單 位,單日居家喘息服務以 10 小時為上限。

  • 給(支) 付價格(元): 770元
  • 原民區或離島支付價格(元): 925元

Reference

衛福部長照專區

https://1966.gov.tw/LTC/mp-201.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