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都在貼的肌內效,你知道其中的原理嗎?

肌內效貼布於1970年由日本醫生加瀨研究製作,目的希望減輕肌肉痠痛、增進運動效益,大都是運動選手使用,來增進運動表現。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ISS_11240_03061.jpg
運動員貼 肌內效 在膝蓋處來提升穩定度

相較於一般痠痛貼布,肌內效貼布並不具藥性,其功能都來自於貼布的彈性及延展性。一般而言,支持運動員當次運動表現、或是急性受傷後對患部的固定保護(肌內效在此是一個選項,而不具延展性、較硬的白貼還是防護員會優先選擇的工具)。並且不必擔心洗澡遇水的問題,正常淋浴並不會影響貼布。一般來說,並不建議使用太久,對於皮膚較敏感過敏者尤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New-Project-9.jpg

肌內效有幾項主要功能:

改變肌肉表現

對於肌肉,可以增強肌肉的收縮能力,進而減輕肌肉負擔,降低因拉傷的疼痛,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疲勞及避免痙鑾。

促進代謝

黏彈力將表皮相互拉近,因而增加皮下組織的空間,能夠增加血液與淋巴循環,可將淤血或停留在局部的組織液盡快代謝掉,改善原本的瘀血狀態,能降低發炎現象並減緩疼痛。

穩定關節

可防止因不正常肌肉收縮所造成的關節異常,比如髕骨疼痛症候群之中的髕骨外翻,當髂脛束與股外側肌過度緊繃將髕骨往外拉扯進而造成髕骨股骨壓力增大而疼痛,可經由肌貼將髕骨穩定再正確的移動軌跡而避免疼痛。能調整筋膜,使肌肉機能正常化,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kinesiology-tape-rolls.png

肌貼的使用方法呢?既然有彈力,那應該要拉多少才適合呢?

雖然肌貼因各廠牌而有不同品質,一般而言,肌貼彈力最高大概在30%左右,以下合併實作來簡單說明:

以反手拍為例

依照要施用的部位與欲達成的效用選擇適當的肌貼長度,比如網球運動中,若要加強手腕伸肌以增強反手拍表現,應起於前臂外上髁,終於手背。

依據目的選擇彈力,在此要加強伸直,卻又不能產生過大彈力而妨礙手腕活動度,固應選擇20%左右張力,而非最大30%。

以肌貼量測前臂外上髁與手背之間的長度,並縮短20%左右裁減。(肌貼背面有格子能夠協助判讀)

剪去”一大格”(肌貼背面的測量格子),直接貼於前臂外上髁處,注意此處請勿拉開產生彈力,作為此條肌貼之”錨點”,穩定在起點處。

沿著肌肉走向貼到手背終點處。即可產生由遠端(手背)至近端(前臂外上髁處)的張力,協助產生反手拍的運動表現。

此處只以增強運動表現作為舉例,由於其特性,能夠被運用在運動傷害的預防與治療

在使用上需有良好的解剖構造概念,並且配合肌動學及生物力學的原理,才能達到效用,因此產生出多種形態,如Y型、l型、X型、O型及爪型;此外,針對不同的症狀及目的,需要設定不同的張力,因此肌內效貼布不像一般酸痛藥布可以隨便貼在患部,否則可能還會加劇患部的傷害,甚至是起水泡喔。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Sports-Kinesiology-Tape6.jpg

建議需尋求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來黏貼,若無法改善症狀或變得更不適則應尋求醫生或治療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