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時,才剛失敗就發脾氣?如何教孩子處理挫折?

在孩子探索遊戲,或是學習新事物的時候,難免會遇到挫折,進而感到沮喪,甚至發脾氣。但如果沒將孩子挫折情緒好好處理,未來面臨課業時的壓力、或是人際關係都將受到影響。

面臨挫折的可能狀況

  • 玩比較難的遊戲失敗就不玩了
  • 玩遊戲失敗拒絕承認、找理由
  • 面對挫折就以哭鬧、摔東西方式表達

培養面對挫折的能力

挫折發生前

1.家長以身作則

家人是與孩子最親密的對象,俗話說「孩子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藉由觀察家長或照顧者,孩子從之學習他們的行為。所以身教是相當重要的,做好榜樣,孩子在面臨困難就有個依循的模板。

2.事先心理建設

預先知道孩子在那些地方可能會遇到挫折,除了讓孩子知道成功的收穫外,也與孩子討論若失敗的時候,該如何去面對它來取代逃避哭鬧,讓孩子知道父母會在旁一塊陪伴。

挫折發生中

1.與孩子釐清原因

找出孩子逃避挫折的真正原因,在面對不同原因時,使用不同的處理方式。可能的原因有 : 藉由哭鬧尋求關注、找理由生氣來逃避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放聲大哭……等。

2.以堅定、溫和的語氣表達支持或同理

孩子受挫時不宜再用謾罵、冷嘲熱諷訓斥的方式教導孩子。像是 : 「才剛開始玩,你哭什麼哭?」、「這明明這麼簡單你還不會!」等等。反之,用堅定溫和的語氣告知,他才不會再因為挫折後的責備,而感到更深一層的壓力,造成反效果。可以說 : 「你現在因為失敗所以很生氣,你很棒了,但……」來表達。

挫折發生後

1.引導面對並接受結果

未來,孩子仍會面臨大大小小的挫折,因此從小我們就可以培養讓孩子去嘗試接受事實的能力。我們也可以透過反思讓孩子了解在這過程中獲得了什麼,家人可以適時地引用自身經歷,勉勵孩子一起走過。

2.漸漸放手,讓孩子做

當孩子已經可以承受一些挫折時,漸漸減少原本在孩子挫折時給予的協助,讓孩子有主動面臨困難的能力。如果孩子能在這過程中順利的對抗挫折,獲得了成功的經驗,受挫力便能一步一步建立起來。

Reference

Tseng WL, Moroney E, Machlin L, et al. Test-retest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a frustration paradigm and irritability measures. J Affect Disord. 2017;212:38-45. doi:10.1016/j.jad.2017.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