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部看寶寶發展 幼兒手部發展里程碑

手指肌力的發展非常重要,我們可以從寶寶的手部發展了解寶寶的手指激勵發展如何。您可以透過手部發展里程碑瞭解自已的寶寶目前正處在哪一個階段唷。

寶寶的手部發展頗為重要,我們可以漸漸發現寶寶從本能反應、粗動作一直到精細動作的成長。手部運用對於眼睛協調、大腦發展、專注力都有相關的影響,也是未來在培養發展遊戲進展速度的因素之一。0~1歲寶寶的手部成長快速,而一歲之後手部發展逐漸成熟。

幼兒手部發展里程碑

出生 : 本能握拳

寶寶的本能不自主就會握著拳頭。剛出生的寶寶,所有的抓握,都是使用拳頭,無法使用手指。這個時候也可以使用一些小玩具等物品吸引寶寶,而此目的僅在於讓這個時候的寶寶感受物體的觸覺,並非需要強制的訓練。

1~3個月大的寶寶 : 展開小手

1~3個月的小寶寶漸漸地可以將手給展開。這個時候的寶寶可以握住搖鈴並且搖晃。且此時,寶寶可能還會注意到自己的手正在握著東西,增加了手眼並用的能力。此時是寶寶從原始抓握反射傳換成有意識的抓握的階段。

4~6個月大的寶寶 : 我會抓握了!

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可以進行抓、握的連續動作,懂得如何去使用自己的手指。且這時已非像出生時本能握拳,而是有意識的做出來的舉動。且這個時候的視力也逐漸發展完整,因此寶寶會更有動力去實現抓握東西的動作喔。

7~12個月大的寶寶 : 慢慢靈活的手指

這個時期的寶寶,手指慢慢可以運用得宜,爸爸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已經可以使用手指指出物品、甚至是會按壓按鈕囉。而拇指跟食指更是先發展的指標,如果寶寶已經學會「捏」的動作,代表手指的協調度已經有了大大的進步!

5歲前 : 手指發展成熟

絕大多數的孩子在5歲前手指都可以有正常運用,每根手指頭活用自如。如一歲時利有手指把玩積木、兩、三歲可以熟練的畫畫……而到了五歲時,此時各種生活技能逐漸可以獨自做到,如握鉛筆、彈鋼琴、按鍵盤等等。等到各項功能都即將完善,不久後,孩子就可以上學囉。

Reference

Baby and Toddler Milestones: 16 Gestures by 16 Months

By: First Words Project,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https://www.readingrockets.org/article/baby-and-toddler-milestones-16-gestures-16-mon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