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從培養一個興趣開始

從事諮商工作以來,我接觸到的服務對象,有年紀不到5歲的發展遲緩兒童,也有求學階段的學生、成年人、到近百歲的長者,我常常鼓勵他們的部分,就是練習培養一個興趣,因為人生中若有一個願意持續投注熱情與精力的興趣,帶來的禮物遠遠超過興趣本身

我曾問一位深受疾病所苦,活到年紀很長的伯伯,他說他沒有什麼事情要做的了,每天很無聊,一直感受到身體疼痛及失眠困擾,且伯伯也覺得自己因為有身體病痛而造成手部不便,似乎也不能做什麼,當我詢問他曾經有什麼興趣時,他迅速地回說:「賺錢」,我聽完後也因長者的率真而笑了出來,伯伯現在無法賺錢了,生活中沒有什麼興趣和事情可以做,我常常感受到伯伯內心的孤寂,老一輩要養家不易,辛勤把孩子拉拔長大的過程中,卻也是常常忽視自己的內在需求,幸好培養興趣,永遠不嫌晚,還是可以慢慢找尋適合現階段自己狀態的興趣來嘗試看看。

我也曾和養育特殊障礙兒童的父母談話,他們擔憂小孩長大之後如何維生,自己還能照顧孩子到什麼時候,而如果孩子有一個自己喜歡且做得來的活動,透過引導孩子專注投入,或許也能因為這份興趣而慢慢累積成為專長,最後也擁有了獨立賺錢工作的能力,例如:從喜歡捏紙黏土,到可培養揉麵團及製作麵包的能力。

培養興趣好處多多

培養一個興趣,實在是好處多多:對生病失能的長者來說,除了可以轉移對身體疼痛的注意力之外,還可以透過活動產生放鬆、自信心與成就感。對兒童與青少年來說,透過培養興趣,可以擁有轉化負面情緒的管道,在學校同儕間也因為有一份興趣而成為有自己特色的人,對交友、學校生活和自信心,也是大大地加分。對成年人來說,透過培養興趣更容易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形成有意義的朋友關係,對一個人的身心健康也會帶來助益,也能因人際關係而拓展生活圈,形成強健的人際支持網絡。

你的興趣是什麼呢?是爬山、瑜珈、繪畫、種植花草、刻橡皮章、烘培……嗎?千萬別再說工作忙碌、養家辛勞,而再度忽視自己,請慢慢尋找適合自己的事物或活動,透過從事讓自己會放鬆、會快樂、會平靜、能專注的活動開始,讓自己的心可以有自由自在的充電機會。

p.s.本篇實務案例為保護服務對象隱私,已將可辨識的資訊進行改編。

作者資訊

文/陳彥良諮商心理師

  • 大心居家職能治療所之長照居家心理師&心理督導
  • 家庭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