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患者使用腋下拐移行的正確方式

有需要使用腋下拐行走的骨折患者需要注意,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讓腋下拐使用的平穩又安心。那麼又該如何做到正確的使用呢?什麼行走步態才是正確的呢?

腋下拐可以幫助我們再行走支撐身體百分之八十的重量。但是要怎麼用的正確不要造成受傷又是一門學問。像是要針對高度做最適當的調整、使用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四種步態之選擇及上下樓梯等要點。

腋下拐高度調整原則

  1. 距離腋下大約2~3個指幅。
  2. 手掌撐著握把的時候,手肘要維持微彎的姿勢。
  3. 拐杖置於腳尖前外側10CM處。

腋下拐的使用原則

  1. 不可靠著腋下,避免臂神經叢壓迫、受損。
  2. 以掌根處壓著握把,避免手腕壓力累積造成不適。

使用腋下拐的步態種類

以下分為四種不同的使用腋下拐的種類,分別是四點步態、三點步態、兩點步態以及擺盪步態。每一種種類都適用於不同個案的情形下,個案應評估何種步態技巧是最為安全且又能最有效率的步行來選擇相對應的步態種類。

四點步態

右側拐杖向前、左腳向前;左側拐杖向前,右腳向前。適用於雙腳可支撐身體部份重量的人。四點步態為最安全的方法,缺點為速度慢。

三點步態

行走時,雙側拐杖向前,接著,受傷的腳向前,此時雙手支撐身體的重量,再讓好腳向前。適用於有一腳可以支撐全身重量的人,且需要有良好的平衡力、雙臂有足夠的力量,來支撐身體的重量。

兩點步態

右側拐杖與左腳同時向前,左腳拐杖與右腳再同時向前。適用於雙腳可支撐身體部份重量的人,但因速度較快,適合肌力較好、臂力較強的人。

擺盪步態

雙側拐杖同時向前,雙手支撐身體重量,雙腳同時離開地面搖擺至拐杖處。適用於橫越街道或者是需要快速移動的場合。

腋下拐步態教學 YouTube Sourse: RegisteredNurseRN

上下樓梯,怎麼爬?

上下樓梯的時候,請將拐杖至於同側腋下。並加壓拐杖扶手,另外一隻手則緊握樓梯的扶手。

上樓梯 : 讓好腳先上,壞腳後上。

下樓梯 : 讓壞腳先下,好腳後下。

上樓梯的時候,要握好扶手;下樓梯的時候,可以彎曲膝關節以放低重心,避免不慎跌倒。

Reference

Borrelli, James, and Henry W Haslach Jr. “Experimental characterization of axillary/underarm interface pressure in swing-through crutch walking.”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vol. 50,3 (2013): 423-36. doi:10.1682/jrrd.2012.0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