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手肘內側痠痛? 需擔心高爾夫球肘找上門!

所謂的高爾夫球肘,是指手臂前面負責做彎屈動作的肌肉群因過度使用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傷害。要是您發現手肘內側有痠痛,當心是高爾夫球肘找上了門!

何謂高爾夫球肘

高爾夫球肘是指手臂前面做彎屈動作的肌肉群因為過度使用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疼痛現象,臨床上名稱稱為「內上髁肌腱病變」。原來是因為常常打高爾夫的人手肘內側用力拉扯造成受傷因而得名,但其實它也好發在許多個需要使用到手肘內側活動的患者身上。

要是持續此症狀未改善,除了更發疼痛外也可能使得肌腱退化。

常發生族群

  • 常使用電腦之工作者
  • 高爾夫球選手
  • 使用球拍之運動選手
  • 投擲運動運動選手
  • 反覆操作工作之作業員
  • 廚師
  • 重量訓練者

患病高風險者

若您有符合以下這幾類條件,將提升您高爾夫球肘可能罹患風險。

  • 每天至少兩個小時進行重複性活動
  • 年齡在40歲以上者
  • 肥胖者
  • 吸煙者

如何預防高爾夫球肘

只要注意這幾個事項並加以預防,您得到高爾夫球肘的機率也會降低喔。

加強前臂肌肉

您可以利用臂力棒的訓練您的前臂,加強您的肌肉。如如以下動作:

  1. 手肘彎曲,動作將會在你的手腕上。
  2. 手臂保持不動,保持穩定,利用手腕搖晃臂力棒
  3. 您將能看見手臂的肌肉正在做收縮動作,即是藉此增加肌力。
資料來源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dxelARHGq3-3dN_neMOAQ

活動前伸展

在開始工作或是運動以前,可以先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活動。舉例來說,您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1)    將手臂伸開

(2)    握緊拳頭,將拳頭向上抬起

(3)    在緩慢將拳頭往下伸展

資料來源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dxelARHGq3-3dN_neMOAQ

活動前要伸展。步行或慢跑幾分鐘以使肌肉熱身。然後,在開始遊戲之前進行輕柔的伸展運動。

勿有讓手肘造成傷害的姿勢。姿勢不良也有可能讓高爾夫球肘更為嚴重,在執行運動或工作時必須避開那樣的舉動。

適度休息。當有感到手肘不適時,請立即停止運動或是重複性的工作,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若休息或簡單伸展無法改善疼痛,且有 (1)發炎情況 (2)覺得肘部似乎變形了 (3)懷疑自己骨折了 請立即洽醫師或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做諮詢。

Reference

Amin, Nirav H et al. “Medial epicondylitis: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vol. 23,6 (2015): 348-55. doi:10.5435/JAAOS-D-14-0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