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脊椎的保健

閱讀文章之前,請您先回想一下,有沒有以下症狀:身歪斜? 肩膀一高一低? 腰身不對稱? 胸口、背部疼痛 ?容易喘、胸悶?如果有,您的脊椎可能出了問題。

脊椎的檢測

您可以透過簡易的體態姿勢檢查來檢測您的脊椎 :

體態姿勢檢查(from 穿衣褲、背包)

  1. 背背包時,是否發現一邊肩帶很容易往下滑?
  2. 褲子或裙子總是往某一邊滑動?
  3. 或是總有一邊需要改短?

體態姿勢檢查(from 照鏡子時)

  1. 左右邊耳朵、肩膀,是否在同一水平線上?
  2. 雙手插腰時,骨盆是否一高一低?
  3. 左右腰線有一邊比較直?
  4. 一邊比較凹?

脊椎的介紹

脊椎是由7塊頸椎骨 + 12塊胸椎骨 + 5塊腰椎骨 + 1塊薦椎骨 +1塊尾椎骨所組成。

功能

  1. 支撐身體
  2. 控制活動功能
  3. 保護神經組織

常見的症狀

脊椎壓迫會造成中風、頭疼、肩頸酸痛、癱瘓、腰酸背痛、腰椎間盤突出、內分泌失調等現象。

椎間盤突出

當脊椎發生了不正常的使力或扭力現象,擠壓到周圍的神經組織、纖維,使得椎間盤內的向後突出並壓迫到神經根,演化成令人疼痛的椎間盤突出。通常會導致下背部疼痛、坐骨神經痛、走路疼痛、腳部痙攣麻木、無法正常彎腰或直立即因壓迫排尿中樞所致的尿失禁。

非侵入性治療可以透過休息、服用抗消炎藥、物理治療、類固醇藥物注射改善;侵入性治療則是椎間盤切除術和術後復健。

改善的方法

針對下背痛

站姿伸展 : 立挺站好,做一個利用腰部往後仰的姿勢,到底停留一秒。每次10回合,共2-3次。

半眼鏡蛇式/眼鏡蛇式

採一個趴姿,用雙手手肘及大腿著地,將肩膀抬離,保持肚子貼地,維持10-15秒後,再趴回原位,每次時間拉長,最長時間可維持30秒,並共計10次,若進階則為肚子離地板,維持姿式10秒,共十次。

正確的姿勢

辦公室正確坐姿

  1. 臀部與膝蓋的位置擺放成90度
  2. 雙腳要平踏地面
  3. 臉正面朝向前方並稍稍往下
  4. 眼睛朝正面往下

桌椅及螢幕高

  1. 坐面高約為地面至膝窩之高度加上鞋子高度
  2. 桌面高約為坐姿時地面至手肘高度以上10cm
  3. 螢幕高約為坐姿時地面至眼睛高度以下14cm

正確搬運步驟

  1. 先靠近被搬運物件,雙腳站立於重物兩邊,雙腳應分開站立(約與肩寬),並將一腳前,一腳後。

2. 當蹲下時將兩腿稍為分開、屈膝,保持背部挺直、身體平衡。正確地握持重物,手臂應盡量緊貼身體。

3. 提舉時,腿先要用力,用腿部肌肉而非使用背部肌肉發力來進行提舉動作。

4. 提舉時,維持身體平衡,並動作須流暢,切勿急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