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謹「腎」!你該吃的五種護腎飲食

台灣腎臟疾病不只發生盛行,日前公布了最傷荷包的疾病排行腎臟排行竟高居第一。因此我們不得不注意這一個可怕的疾病。有什麼是我們可以以吃來改善腎功能的呢?以下五種您必須知道。

高發生機率腎臟疾病的六種情形

1.      糖尿病 : 糖尿病會造成腎功能改變,腎臟肥大產生尿蛋白,最後衰竭。

2.      高血壓 : 高血壓也會產生尿蛋白,使腎臟收縮、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

3.      尿液起泡泡 :尿液起泡泡可能是尿蛋白總量過多,造成腎絲球腎炎。不是只要有起泡泡就一定是腎臟疾病,但如過出現練續天數都有此現象,就要多加注意。

4.      腎結石 : 腎結石可能會因為泌尿道感染,造成急性腎衰竭或慢性腎臟病。

5.      痛風 : 痛風使尿酸值升高,在腎臟內濃度也會升高,造成腎臟的傷害。

6.      多囊性腎病變 : 是遺傳疾病之一,腎臟會長出大小不一的水泡,讓腎失去功能,造成衰竭。

5種護腎飲食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護腎飲食-1024x512.jpg

豆類

研究指出,攝取豆類植物性蛋白質,有助於保護腎臟、延緩腎功能的作用。如紅豆、綠豆、豌豆都是不錯的攝取物。也可以選擇鉀量較低的豆芽配合清淡飲食,效果更好。

魚類

若需要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你應該避免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紅肉,那麼於魚肉就是護腎的首選。魚肉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的效果,不只護腎也能得到足夠的熱量。

大蒜

大蒜對於高血壓患者有很好的防護效果。前述所提高血壓是造成腎損傷的因素之一,因此,多攝取可以預防許多疾病的大蒜是護腎飲食的好選擇。

低鉀類水果

許多深色水果皆有抗氧功能對腎臟治療很有效果,但它們有些為高鉀食物,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像蘋果、葡萄是較低鉀的蔬果,研究也從蘋果與葡萄中篩選出有益腎臟的天然物質,是護腎飲食裡的蔬果類特別好的水果。

植物性油脂

動物性油脂容易堆積在血管中,讓血流量下降,使得腎絲球出現狀況。若在下廚時,使用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花生油烹調等,會更為健康,對腎較無負擔。

不可做的傷腎行為

  1. 不依指示劑量服用止痛藥
  2. 吃過多油、鹽、糖
  3. 水分補充不足

Reference

Dennis, Joanne M, and Paul K Witting. “Protective Role for Antioxidants in Acute Kidney Disease.” Nutrients vol. 9,7 718. 7 Jul. 2017, doi:10.3390/nu90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