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褥瘡氣墊床 政府補助及申請

對於長期需要臥床的人,容易因為躺在床上的時間太久,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壓瘡。而氣墊床就是很好的輔具,該如何申請、政府又有什麼樣的補助呢?

氣墊床跟一般電動床不同之處,除了有充氣的功效外,氣墊床用來提供給長期需要臥床的病人,他們因長期臥床導致血液不循環,如果沒有頻繁的幫病人翻身減輕壓力,因而形成壓瘡

一般人睡覺時會翻身數十次並達到減壓的效果,而因某些疾病如植物人高齡者肌肉萎縮症脊髓受傷者,無法自行減壓,需要藉由照顧者的協助,以免壓瘡的發生。

什麼是壓瘡?

壓瘡,又叫做褥瘡。是身體局部組織因為長時間受到壓迫而影響血液循環,導致皮膚及局部組織缺血壞死,若嚴重甚至深到皮下組織、肌肉與骨頭。因此有壓瘡等級的口訣,總共分四級,為「見紅」、「見皮」、「見肉」、「見骨」

補助申請

補助對象: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 肢體癱瘓無法翻身且無法自行坐起者。
  • 於臥姿相關受壓處皮膚已有褥瘡者。

評估規定: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 經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及相關專業治療師出具輔具評估報告書。
  • 經政府設置或委託辦理之輔具服務單位輔具評估人員開立輔具評估報告書。

氣墊床-A款 : 最高補助8000元

含十八管以上具可交替充氣功能之電動空氣幫浦及管狀氣囊組。

氣墊床-B款 : 最高補助12000元

應含交替充氣功能之電動空氣幫浦及管狀氣囊組,且須提供保固三年,並須符合以下條件:

1.交替式充氣之管狀氣囊組,氣囊之管徑四英吋以上。

2.氣管為三管交替式。

3.單管材質:「PU聚氨酯」或「PU聚氨酯+尼龍」。

4.單管壓力流量每分鐘四公升(四L/Min)以上。

5.配有C.P.R.快速洩氣閥。

註 : 限居家使用者申請,且各款僅能擇一申請。

如何挑選氣墊床

1. 氣囊高度:高度越高減壓的效果越好,有壓傷者,建議選擇氣囊較高的氣墊床。

2. 氣囊數量:一般尺寸氣墊床多為十八管以上,而氣囊數愈多雖不易受交替循環,須注意交替效果是否明顯。

3. 壓力流量:壓力流量每分鐘之公升數愈高,交替時充氣速度愈快,此外須注意聲音的干擾。

4. 氣墊床材質:目前以 PU/TPU 材質為多,此材質彈性較傳統 PVC 佳,也環保。

5. 附加功能:有些氣墊床有附加功能,如CPR快速洩氣閥提供急救使用,平時應閉緊,或是微漏氣 low air loss ,用來改善濕熱環境等。

雖說氣墊床能夠減壓預防壓瘡,如果照顧者沒有每兩個小時幫臥床患者翻身,一樣會有得到壓瘡的風險。

Reference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輔具資源入口網

https://newrepat.sfaa.gov.tw/home